close

現在我每次看到農藥特價的廣告,我的心裡就會整個毛起來,如果沒有買有機的蔬果,冰箱的蔬果不知是噴灑了多少農藥才長成的?那天看到以下這篇〈怎麼洗,農藥才能「完全」不殘留?〉,這麼實用的文章一定要貼出來分享給大家囉! 

台灣目前准許上市的農藥約五、六百種,每種特性都不同,用途也不一樣,很難用一種洗滌方法能對付所有農藥。況且農民噴灑農藥時,常添加乳化劑來增強農藥的附著力,想要清洗乾淨就更困難了。以下是清洗農藥的幾個方式與重點: 

◎流動的清水,是最好的洗滌法 

農藥毒物試驗所的建議是使用清水來洗菜,最好用流動的水多沖洗幾遍仔細地洗每一片菜葉,把有皺摺的表面稍微搓洗。且實驗已經證明,用鹽水洗菜和用清水洗菜的效果是一樣的,而且最好的效果還是用流動的清水洗滌。 

◎小蘇打水能對付脂溶性農藥 

水溶性的農藥可以用水洗,脂溶性的農藥就不妨用小蘇打粉泡水來洗吧!小蘇打粉可以去除油脂,應付脂溶性農藥效果相當不錯,不過,小蘇打粉有食品級和化工級之分,最好選擇食品級的比較放心。 

◎高筋麵粉水可洗淨葡萄

多數人會擔心整顆葡萄塞進嘴裡,會把果皮上的農藥全吃下去,於是用鹽巴、麵粉或洗水果的清潔劑來清洗。基本上,用麵粉的效果比較好,利用它的黏著力吸附農藥,先浸泡三、五分鐘後再以清水沖走它。選擇筋性較強的高筋麵粉,加水攪勻後加熱,等冷卻後再使用,清洗效果還比低筋麵粉直接泡水好。其他水果也可以用此清潔法來洗滌。 

◎蔬果清潔劑

如果要選擇洗潔精來洗蔬果,請務必選用食品級以上原料製成的清潔劑,萬一清洗不當有所殘留,這種清潔劑會相對安全一點。 

自製天然橘子清潔劑

注重環保,不願意使用石化界面清潔劑的朋友越來越多了。在此,告訴大家一個替代的好方法,善用橘子皮來製作橘子水清潔劑。將三顆橘子的果皮放入鍋中,以清水淹過橘乎皮,煮至果皮軟爛、水呈現深橘色再熄火,橘于水即完成。將橘子水倒入有噴頭的瓶子中,加上一點點醋(約兩滴)即可使用。噴在流理台、排油煙機或瓦斯爐等油污的地方,靜置幾分鐘,再用抹布擦拭油污就可以順利去除。

 

轉載---《恐怖的家庭有毒物質》一書  蘋果屋出版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