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日午後,我總是望著對面鄰居被陽光烤得炙熱的小花園,希望我可以去那曬衣服。夏季的陽光不會直射我們家,衣物任由微風飄蕩,而帶有一點陽光香。我喜歡家人的衣物每一件都被陽光燻得暖烘烘。

 

 【在一個母親的眼中,陽光灑落的小花園是曬衣服、被單的好地方】

 

當我驚覺怎麼自己開始在意這些生活瑣事,原來是因為當了母親。

看了蔡穎卿《我的工作是母親-Bubu的安家之歌》心裡著實有一份深深的感動與感觸。當年我這個小姑娘是個「玩」家,現在已蛻變成「持」家者,我要用自己的雙手和心意安定一個美好的家,當夜晚家人推門而入時,總是有一盞光和食物香迎接他們。 

 

書中有幾句話,每天我總是翻閱來看,督促自己要盡心盡力的過生活: 

◎只有行動才有力量,母親的工作是以愛來點亮生活的每一個時刻,為家人創造愉快。 

◎「一日不做,一日不食」雖然是宗教上的修行,但是,我的生活卻無意中完全貼合了這個方向。我認為母親的工作是「在中活中修行」從童年到現在,我的每一天都是以實做開始的,無論是服務家人、工作或自己,「做」永遠讓我感到最愉快、最扎實。 

◎許多家庭之所以不愉快是因為沒有完備的生活能力而造成的。夫妻可能不會為了不同意一篇文章的觀點而大吵,卻總是為了生活小事誰來做而推算對方的心意。 

◎孩子用來確認家的感覺,並不是那個永不變動的穩定空間,而是父母帶他們在每一個地方所營造出來的生活。 

◎期待有一天,當自己交出功課的時候,因為曾經盡心盡力而毫無遺憾。

 

我在義工營隊服務時,曾經一個師父說過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:「如果連一條棉被都摺不好、不想摺,其他事情你怎麼可能做得好呢?」生活路上處處是修行,Bubu徹底提醒了我,又把我拉回那年服務過上千個老師,心裡踏實的感覺。看完了《我的工作是母親-Bubu的安家之歌》,實在愛不釋手,於是又訂購了Bubu另外兩本書《媽媽是最初的老師》、《廚房之歌》。

 

   

 

Bubu部落格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bubutsai/14365006 

 

我要用雙手攪拌濃濃家的味道,做一個母親從二十六歲起直到辭世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